因为9月份刚刚去过杭州玩,也实在不想去和别人挤什么景点,因此今年国庆又是一个没有安排任何出行计划的长假,最后只是很敷衍的安排了一天的市内游,而且前一天睡得很晚,早上起来困意十足,去市中心的话开车又不划算,只能坐地铁,内心实在是一千个不愿意,可看看窗外天气倒是真的不错,又找不出什么理由耍赖,只好强打起精神,出门!

上午先直奔新天地一大会址,给笑笑完成老师布置的“一大会址合影”的国庆家庭作业……

一看已经差不多午饭时间了(出来的实在太磨蹭了哈哈),既然来了新天地,那就还是去吃心心念念的哈比特汉堡吧!自从南陈路店关店之后(没能熬过疫情),想吃到这口儿就不那么容易了。另外现在笑笑又大了一些,从这顿开始以后我们仨人得买三个汉堡了。

你别说一口咬下去,还是那么的满足。

吃完饭才就地安排一下下午的行程,一搜似乎附近值得逛逛的地方还不少,先去了附近的恒基·旭辉天地逛了逛,这个商场的装修风格很像是电影千与千寻的调调,这边还有一家二酉书店,装修的很有腔调,与其说是书店更像是个书吧。如果一个人有时间又在附近的话,过来点一杯喝的看看书,应该是个愉快的体验,这书店还有一间小书房,让人印象深刻,不过不像是对外的,可能是老板自己用的。于是关于老板开这个书店究竟挣不挣钱我们又展开了一番讨论。我猜可能不是为了挣钱,更像是老板财富自由以后,开个自己真心喜欢的店玩玩吧。

天公作美,不冷不热,还有让人倍感幸福的阳光和微风,心情好了起来,按我老婆的话说:“现在不是早上嘟着大脸的样子了哈”。

之后又走了很多路,逛了思南公馆和思南书局,旅游季的关系这边到处都是人,体验不算很好,之后在复兴公园略作休整,其实到现在也才出门三个小时左右,现在的体力还真的是不给力啊!公园里老人居多,但不管老幼,能看得出在这样一个可爱宜人的日子里大家都是幸福开心的心情。

本来还想参观下孙中山故居的,但是队伍已经排满了买票需要等一个多小时,只好作罢,又去逛了思南书局·诗歌店和香港三联书店,这个思南书局似乎和上海中心那个云朵书店是同一家的,都看着不像是正经卖书的,装修的倒是很漂亮,只是书实在是没摆多少本……

西西弗书店看起来是目前我比较喜欢的书店了,在装逼与务实上似乎是一个平衡点。

要说这思南公馆这附近有很多名人故居,很多都是民国时期的政府要员,比如孔祥熙的故居现在被改成了一家饭店,离孙中山故居大概100米,走两个路口就到,想想当年会不会这么个画风?——国父吃完饭门口溜溜弯,一出门就碰上孔祥熙,“老孙,吃了没?没吃来家吃嗨,今儿家里做炸酱面~!”

坐公交车又来到了附近的武康大厦,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,以至于比起拍摄武康大厦,我似乎更想拍那些拍摄武康大厦的人们(可惜摄影水平有限,尝试了几个角度也没能拍出我想要的效果),楼下还有一家“大隐隐于市”书店,本来也想顺便逛逛的,但是大门都要挤才能进得去,看来这书店隐于世隐得很失败呢(笑)

武康大楼对面是宋庆龄故居,一日同游这两口子的故居,我大脑中第一反应是“这两口子感情不咋地啊,分居了不说,家还离得这么远,哈哈”。

一路向西,渐渐脱离了游客队列,走回到了法华镇路上,又让我的思绪不由得回到了Red Accent的时光。

晚上本来准备带娘儿俩去尝尝沪西老弄堂,或者就在路边的露天西餐馆小资一下,结果最后阴差阳错一路降级变成了兰州拉面(沪西老弄堂现在是网红店了,人可太多了,排队估计得1+小时)

今天老婆问了我一句:“是不是我们应该趁着前几年年轻的时候多出来转转”。我其实脑子里想的是,像今天就这么逛逛也很好啊,多少年以后,看看老照片,回想起今天,应该也会羡慕现在的情绪和青春的。